活動名稱:小溪頭森林綠活學分班

  主辦單位: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

  承辦單位: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露營協會

  地  點: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、溪山苗圃、碧山露營場

  成  員:我、同事B、武雄、小賴、黑妹、黑妹同學  

 

  
  

  距離上一次露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,而且對於當時的露營記憶,大概只有"被罰趴在地上近半小時"跟"晚上老師讓我們吃教職員的好料",說真的我一點都不記得其他的內容了,帳棚也不是我們搭的...

  這次的活動是我同事發現的,我看了看簡章發現可以自己搭帳篷,覺得會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,所以就一起報名參加了,後來我也告訴武雄他們這個消息,所以這個梯次裡,我們足足佔了五分之ㄧXD

  第一天的早上,大家搭著小18上內雙溪的山,車上的乘客有一半是參加同一個活動的夥伴,公車到站後,還要走20分鐘左右的山坡路才會到溪山苗圃,山上飄著小雨,馬路上處處可見青蛙的屍體,應該是因為前一晚下了大雨吧!

  早上除了認識彼此之外,就是在室內上課,算是出去野外觀察的行前準備吧!先弄懂一些專有名詞跟植物構造,在做實物觀察時就能更容易了解跟辨別。下午開始出動到溪山苗圃的整個園區找各小隊的10道題目,平常這個地方是不開放的,更覺得這次真的值回票價了!園區裡面的規劃很不錯,也許是因為很少人去,所感覺植物們都長得很好,走再步道上有一種幽靜的感覺,當然小隊輔也很認真的教導我們觀察到的植物。

  

  
  
    (這兩位是我們的小隊輔,台大大二的學生,左手邊這位是個很妙的孩子,看到會動的生物
    會很high,然後徒手捕抓,再放進觀察盒裡。)

  採集答案後回到教室比對,雖然差一個就全部找到,不過這一趟出去的收穫已經太多太多了,中途武雄被蜜蜂叮了,所以我們知道"快下雨的時候,蜜蜂容易爆走"。雖然採了很多植物回來,但是想一一保存可能不是那麼容易,所以來做拓印吧!

 

  
  

  因為在外面採集太久了,有耽誤到整個行程,所以拓印做的很匆忙,接我們去露營場的接駁車已經來啦!此時老天爺不太給面子唷!開始飄起小雨,淋著小雨趕快把晚上的家搭好,而營火晚會只能跳跳沒有營火的營火舞,玩一些小團康,有回到大學迎新宿營的感覺耶!晚餐是BBQ,大家都很餓的樣子......  
  
  
  吃飽了就想睡覺= =,在閒聊時間開溜去洗澡,大約11點就躺平了,不過大概只有我們家躺平吧!外面聊天的聊天,玩牌的玩牌,我躺下沒多久就進入夢鄉了。清晨五點多,我發現我同事醒了,也發現前一晚玩牌的人也早就醒了,天哪!他們是沒睡覺嗎?

  慢慢醒來,梳洗,整理,打包,拆帳篷,還亂晃跟發呆了一下,終於能吃早餐了QQ,天候狀況有比前一天好一點,吃完早餐以後,準備要翻山越嶺囉!從內湖區的碧山露營場翻過大崙頭山到士林區的溪山苗圃,雖然整段步道的實際距離不遠,但其實整個坡度有點陡,大多是階梯,而且因為下雨的關係,木棧道跟階梯都很滑,走得戰戰兢兢的,真的很怕滑倒。我很喜歡走到步道深處時,置身叢林裡的感覺,看不見柏油路,聽不見汽車聲,環顧四週,耳聽八方,是森林!

  花了約三小時慢慢的翻過大崙頭山,終於也回到上課的溪山苗圃,下午的課都是在室內,經過早上三小時的登山,大家的精力都快耗盡啦!昏昏欲睡的,還好課程內容還蠻有趣的,一下子為期兩天的課程接近尾聲了,每個學員可以獲得證書一張,跟美好的回憶!我覺得來這一趟相當值得,我們算是先鋒吧!未來產業發展局將繼續規劃活動,讓更多人能更親近大自然,了解大自然,進而保護大自然!我很期待下一次呢!
  
  
  
    (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旁的小花,開得很有精神!看了心情也跟著變的很好!要和地球一
    起加油喔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r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